龔鵬程 ✕ 安德列.拉里歐諾夫 | 很難定義什麼是新成果

 龔鵬程對話海外學者第二期:在後現代情境中,被技術統治的人類社會,只有強化交談、重建溝通倫理,才能獲得文化新生的力量。這不是誰的理論,而是每個人都應實踐的活動。龔鵬程先生遊走世界,並曾主持過「世界漢學研究中心」。我們會陸續推出「龔鵬程對話海外學者」系列文章,請他對話一些學界有意義的靈魂。範圍不局限于漢學,會涉及多種學科。以期深山長谷之水,四面而出。


安德列.拉里歐諾夫(Андрей Ларионов)

安德列.拉里歐諾夫(Андрей Ларионов)1940年生於前蘇聯基輔(今烏克蘭),俄羅斯功勳藝術家,紀念裝飾壁畫藝術家。1971年畢業於列寧格勒工業藝術學院(今聖彼德堡國立工藝美術學院Academy Stieglitz),後留校任教至今。出版有《希臘化時期地面馬賽克藝術》(《Искусство античной напольной мозаики》 )等書,並經常開設馬賽克裝飾藝術專題歷史講座。

龔鵬程:您好。您對馬賽克裝飾藝術尤其熱愛。這是西方流傳時間最久也最具代表性的藝術,且也是中國沒有的。

近代西潮東漸,中國上海外灘、北京東郊民巷、廣州沙面、青島萬國村、哈爾濱的西洋樓街等地的建築群才開始有馬賽克的拼圖鑲嵌,其後用於公共藝術空間的裝飾越來越多,現在已經非常普遍了,未來的發展應該更為可觀。您是這方面的專家,能講講是什麼契機讓您投入了對馬賽克的研究嗎?

安德列.拉里歐諾夫:龔教授,您好。算不上研究,我所做的是對部分歷史上留存的馬賽克藝術的匯總,範圍從泛希臘化到中世紀基督教馬賽克壁畫。

年輕時對鑲嵌畫求知若渴,又借機會去了很多地方考察,比如突尼西亞的蘇塞。畢業之後留校任教時,系裡缺少馬賽克藝術方向的教師,經學校安排,就正好走了這條路。之後慢慢從歷史文本研究到符號學意義上的文本,意識到這裡面的樂趣,便開始對這一藝術門類越來越熱愛了。

Можно не считаться что, это исследование, я просто суммировал часть мозаичного искусства, оставшегося в истории, от панэллинских до средневековых христианских мозаик.
В молодости жаждал я мозаичном искусством и воспользовался возможностью, чтобы побывать во многих местах, например, город Суссе в Тунисе. Когда я остался преподавать после окончания учебы, на кафедре не хватало учителей по направлению «Мозаика», и академия устроила меня, чтобы я пошел по этому пути. Впоследствии я постепенно перешел от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исторических текстов к эмблематическам текстам, и понял, что тут большинство радости , и стал любить эту категорию искусства все больше и больше.

龔鵬程:馬賽克這種鑲嵌藝術,範圍很廣,凡以石子、貝殼、磁磚、玻璃等有色嵌片用在牆壁或地板上製作圖案的都算。中世紀教堂的花窗玻璃(stained glass)也是。貴校的馬賽克裝飾壁畫課程,是如何講授的?對於這一材料的應用和發展,在課程中如何體現?

安德列.拉里歐諾夫:我對於學生的培養更注重傳統,如同學院也是在一代一代延續傳統一樣。

我們的學生會從低年級開始接觸圖像紋飾的馬賽克地面裝飾,認識馬賽克的幾種類型(如佛羅倫斯風格),學習製作工藝。高年級學生幾人合作一起製作大尺寸的人物圖案。

從圖形研究到色彩分析都是從材料入手,材料是固定的,需要的是耐心去完成一件作品。

我也會給高年級學生開設馬賽克圖像藝術的小課程,通過這一藝術形式了解歷史。比如龐貝出土,現存拿坡里考古博物館的壁畫《街頭藝人》中描繪的場景:角色們帶著面具,女人在演奏aulos,兩個男人各自在演奏cymbala和tympanum,這個歷史畫面就曾廣泛出現在地面裝飾創作中。

這一米南德的喜劇《одержимая》,至今只留下部分殘片,但是通過留存下來的壁畫可以了解到很多相關的資訊。


Street Musicians, From Pompeii, so called Cicero’s villa


Я уделяю больше внимания традициям в воспитании студентов, так же как академия продолжает традиции из поколения в поколение. Наши студенты с первых классов познакомятся с напольными мозаиками с изображениями узоров, узнают о нескольких типах мозаики и научатся мастерству. Несколько старшекурсников вместе создавали крупномасштабные узоры персонажей. Фактически, все, от графического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до анализа цвета, начинается с материалов, которые являются фиксированными, поэтому для завершения работы требуется терпение.
Я также предложу небольшой курс мозаичного изображения для старшекурсников, чтобы узнать об истории с помощью этого вида искусства, такого как раскопки в Помпеях, существующая фреска «Уличный художник» в Археологическом музее Неаполя, сцена, изображенная на картинке: персонажи приносят маску, женщина играет на аулосе, двое мужчин играют на цимбале и тимпануме. Эта историческая картина было вполне распространенной практикой.
В этой комедии Минандера «одержимая» сохранившейся лишь фрагментно, но много полезн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можно узнать по оставшимся фрескам.

龔鵬程:看來研究馬賽克藝術,歷史的積累是必不可少的;研究它,也是一條了解西方歷史文化之路。因為馬賽克藝術起於建築與裝飾之實用,所以它的材料、手法、圖案,都直接與社會和生活有關,也足以反映時代。

但您好像主要不是從馬賽克藝術來研究歷史,您2014年出版的《希臘化時期地面馬賽克藝術》仍是符號學式的馬賽克藝術本身之研究。可以介紹大致內容嗎?

安德列.拉里歐諾夫:關於那本書,在俄羅斯的確是在相關專題中較少見的,主要是收錄整理希臘化時期留下的馬賽克鑲嵌畫遺產。

我在那本書中描述了馬賽克製作工藝的基本形式,說明了在泛希臘化時期符號學對馬賽克藝術造成的相對明顯的影響,分析了馬賽克藝術在後希臘化時期如何在帝國周邊分裂出各種發展方向,當然,還有其在古典主義上的發展。

那樣一本大部頭的書的完成,真要感謝我妻子的支持。

Насчёт этой книги, в монографии впервые в России именно в русской литературы дается обзор богатейшего мозаичного наследия Античности. Охарактеризованы основные техники мозаичного набора; подробно рассмотрено и терминологически обосновано наиболее яркое явление в мозаичном искусстве Античности — эмблематика; в развитии мозаичного искусства в позднеантичный период выделены как альтернативное направление на окраинах империи, так и классицизирующие тенденции. 
Такая книга,как《Искусство античной напольной мозаики》,её выполнение действительно благодаря моей жене, за её поддержку.

龔程鵬:謝謝!編撰的過程一定非常辛苦,但我覺得很有意義。

歐洲文藝復興以後,畫家用透視法在平面中追求立體感,馬賽克嵌畫卻因不適合這樣的表現而衰落。19世紀末期才有西班牙高地(Antoni Gaudi)等人振衰起敝,加上人們發現西半球印加、馬雅和阿茲特克的文明中,也有鑲嵌技巧裝飾的物品;用金屬和土耳其玉、石榴石和黑曜石等做出複雜的人體和幾何圖形;以及迪奧提瓦康人用綠松石、貝殼或黑曜石做成的面具等,重新燃起了大家對馬賽克藝術的興趣。

所以現在還處在馬賽克藝術的復興期,整理希臘化時期留下的馬賽克鑲嵌畫遺產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正因如此,所以我還要請問:在當今的國際環境裡,您覺得馬賽克壁畫還可以在哪些方面上取得新的成果,或建立新的發展階段?
 
目前中國馬賽克藝術的發展,熱點一是開發新材料,二是結合影像數碼,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不久前召開「從顆粒到圖元 — — 當代馬賽克語言的傳承與表達」座談就可以看出風向。你們思路或許不同。

安德列.拉里歐諾夫:從歷史的角度看,什麼屬於新的成果,我很難給出定義。我認為在教育上可以取得的成果,是在學習階段讓學生意識到馬賽克藝術有其獨特的藝術語言,在熟悉這一獨特的藝術語言後再去嘗試進行新的探索。

在蘇聯時期,大型裝飾性壁畫的發展曾達到了歷史上的一個高潮,這是和當今的狀態無法做比較的。比如當時有名的戛琳娜族布琴科
(Галина Зубченко)。

С исторической точки зрения мне сложно определить, что является новым достижением. Я думаю, что результат, которого можно достичь в образовании, это научить учащихся осознать, что мозаичное искусство имеет собственный художественный язык, а затем попытаться провести новые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после знакомства с этим собственными художественным языком.
Во время СССР, развитие монументально-декоративной искусства достигло исторической кульминации, несопоставимой с нынешним состоянием.
Примерно наша известная монументалистка — -Галина Зубченко.





龔鵬程:謝謝您提供了這些圖像資料,從這之中可以看到前蘇聯藝術家身上獨特的精神面貌,與歐洲基督教文化環境中的馬賽克迥然不同。伊斯蘭文明中雖也有少量馬賽克,但也跟這些圖像很不同。

您認為,這是民族之間繪畫語言上的差異,還是時代或文化造成的?

安德列.拉里歐諾夫:我相信藝術屬於人民,我認為您或許也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俄羅斯這個國家的歷史,在不同階段被不同的人民推動,每個階段帶來的影響都塑造出我們如今所見的結果。

Я уверен искусство принадлежит народу, естественно, думаю, что вы со мной согласиться. Истории России как страны продвигали разные люди на разных этапах, и влияние каждого этапа сформировало результаты, которые мы видим сегодня.


推薦閱讀:
龔鵬程 ✕ 伊薩克.內里|以合作,走出研究者的舒適區
龔鵬程對話海外學者第一期:在後現代情境中,被技術統治的人類社會,只有強化交談、重建溝通倫理,才能獲得文化新生的力量。這不是誰的理論,而是每個人都應實踐的活動。龔鵬程先生遊走世界,並曾主持過「世界漢學研究中心」。我們會陸續推出「龔鵬程對話海外…
medium.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龔鵬程全球演講(新加坡站):

丹訣直指,月照西江

龔鵬程談軍師:在我與非我的結合中